close



超炫白蛇傳》端午首登世博舞臺


2010-05-31 新聞晚報(上海) 【王珝(實習生)/勞佳迪報導】


傾盆大水從天而降,蝦蟹水族自四面八方湧出。

舞臺上,真火、真水、跨越天、地、舞臺三度空間、水漫金山的震撼實景演出……

今年的端午節恰逢“世博台 北日”,一場被稱之為“一輩子至少要親身體驗一次”的
歌仔大戲《超炫白蛇傳》將作為“臺北文化周”系列演出之一隆重登場。

這場由臺灣最負盛名的劇團—明華園帶來的視聽盛宴究竟有著怎樣神奇的魔力?

記者日前專訪了明華園當家小生,頂級歌仔戲演員孫翠鳳女士,
請她來揭秘此番為世博全新排演的國際版《超炫白蛇傳》的諸多看點。


傳奇經歷演繹不同“白素貞”

從臺北時髦上班族變身傳統戲劇界不敵小生,
26歲才開始學習戲劇身段、唱腔和基本功,
卻一躍成為明華園的首席演員和最受觀眾歡迎的傳統藝術明星,孫翠鳳的經歷頗為傳奇。

喜歡自我挑戰的她,曾嘗試過各種角色、行當的演出,使其成為允文允武、亦生亦旦的全方位演員。

而在這次來滬演出的《超炫白蛇傳》中,已反串小生多年的孫翠鳳要嘗試再回去演旦角。

“當初聽說要排白蛇傳,我本來鬆了一口氣,因為許仙的戲份並不多嘛!
 沒想到最後團長安排我演的‘白素貞’!”孫翠鳳向記者透露了這一段幕後小插曲。

談及她對這個角色的期望,
她直言:“白蛇傳在其他傳統戲曲和電影電視中都有景點代表作,歌仔戲卻一直沒有自己的版本,
     所以我一直在思考能用什麼樣的詮釋,創造一個屬於歌仔戲版的白素貞。”

至於具體手法,她則賣了一個關子,稱要將神秘感保持到演出那刻,
只是稍許透露:“用閩南語演唱的歌仔戲,說不定出現上海話哦!”


演出猶如“東方音樂劇”

在談到這出《超炫白蛇傳》的過人之處時,孫翠鳳反復強調其最大的特色是“顛覆”,
不同於世人對傳統戲劇的刻板印象,整場演出猶如一出“東方音樂劇”。

據瞭解,此次為世博編排的《超炫白蛇傳》會融合民俗藝術、戲劇、詩詞、音樂、
舞蹈、雜技、美術、電影、現代劇場技術等多元載體,賦予歌仔戲這項傳統 的表演藝術現代化的試聽感受。

孫翠鳳介紹,她會將變臉這項藝術融入表演中,演繹白蛇幻化成人形時的變化;
將現代舞靈活的肢體語言與傳統戲曲的身段相結合,能更充分展現一場群蛇亂舞的場景。

為了詮釋喝下雄黃酒後即將現出原形的白素貞,孫翠鳳巧妙運用長水袖。

但這一動作十分考驗演員的功力,因為她需要專注投入演出,應付陣陣大風吹得水袖失去方向感。

但整場演出最精彩的高潮無疑還是“水漫金山”的場景,
為了讓管鎮南關親身體驗大水淋上身的暢快淋漓,400噸大水將會瞬間磅礴而出,
展現“翻江海、 怒濤湧”這一令人歎為觀止的神奇景象。


穿拖鞋帶粽子參與

互動記者發現,《超炫白蛇傳》雖然還未在內地演出過,
但孫翠鳳和明華園已擁有眾多粉絲,孫翠鳳的個人百度貼吧甚至擁有200多位成員。

而六月16日在上海虹口足球場的演出,目前售票量已超過九成。

“穿得越隨意越好,拖鞋、體恤衫,手裡再拿個粽子。
 可千萬別穿西裝、領帶、皮鞋,小心大水沖壞你的一身行頭”。

孫翠鳳特意提醒廣大觀眾,要沒有任何負擔、酣暢淋漓的看完這出《超炫白蛇傳》。

“我們提供的是藍色雨衣,現場兩萬多觀眾就是要營造一片藍色的海洋,
 這本身也是為劇中‘水漫金山’而打造的活背景”明華園工作人員稱。

與觀眾互動就是明華園表演最大的特色:“我們希望現場大家都能很興奮,很開心。
                   特別是大水傾盆而下的時候,大家可以盡情地跳起來。”



轉載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Ha_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